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青海大学数理学院简介

 

青海大学数理学院成立于2022年6月,以原青海大学基础部数学教研室和物理教研室为基础组建而成。

 学院设有应用数学系和物理与天文系,其中物理与天文系与清华大学合作,依托青海冷湖世界一流的天文观测的地理优势,以清华大学天体物理学和物理学优势学科为基础,并以国际顶尖的MUST望远镜项目为重要资源为依托,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物理与天文学教育和科研基地。

学院现有教职工45人,专任教师4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5人,博士9人,入选青海省“昆仑英才·高端创新创业人才”计划5人。2022年柔性引进清华大学毛淑德、黄磊、蔡峥等教授,通过双聘兼聘的方式服务青海大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在数学和物理基础课教学中注重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参与学科竞赛且成绩卓著。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物理设计性实验竞赛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近50项,其中国际特等奖提名奖2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0项。

做好公共基础课教学的同时,学院教师在锂电池、复杂动力系统稳定性分析、图论及其应用、控制与优化等基础科学领域开展研究。近五年来,主持国家自然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5项,发表SCI收录论文36篇、El收录论文7篇。

学院将以天文天体物理学科建设为龙头,带动数理多个交叉学科融合发展,强化内涵提升,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致力于建设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青海特色的高水平院系和学科。